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评建要闻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召开专业认证校内评估落实会和工作计划汇报会

2021112日下午,在听取了华中理工大学乐清华教授对2022年专业认证申报工作的解读会议后,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召开了专业认证校内评估落实会和工作计划汇报会,就认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展开交流,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各模块工作计划。

针对培养目标模块,王伟院长指出要研究制定面向需求的培养目标,要找准定位,明确预期。认证标准对培养目标的定位是服务面向,人才定位,即应明确专业领域、职业特征和培养什么类型的专业人才。我们需要根据办学特色进一步凝练培养目标,同时调查问卷也需要修改,要符合专业认证的总体工作导向。

毕业要求模块负责人田素博老师指出,根据认证最新要求,毕业要求所描述的学生能力在程度上应不低于12项要求,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分解要体现对标准的正确理解和内涵覆盖。之前我们把培养目标进行了细化,但根据乐教授的解读,培养目标不一定要细化到具体的指标点。

课程体系模块负责人赵萍老师指出,目前的课程体系中,有些课程没有完全覆盖标准,有些课程对培养目标的支撑方式存在问题,因此课程体系需要结合培养目标重新调整。

持续改进模块负责人宫元娟老师指出,应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建立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机制。同时也要及时建立毕业生跟踪反馈机制和其他社会评价机制,对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进行分析。根据认证最新要求,需要改进达成度的计算方法。

会上,其他老师也就学生模块、师资队伍模块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系主任崔红光部署了各模块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安排以及认证资料材料的收集和管理的工作安排。

白雪卫副院长指出,专业认证一定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农业工程系全体教师要从大局出发,精心谋划、通力协作。要按照认证最新要求,全面梳理认证规范和要求,补齐短板和不足。

  此次会议加深了老师们对专业认证的理解,明确了各模块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为认证工作持续推进提供了切实有效的行动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