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评建要闻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和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两专业联合举办2020级农业工程类专业分流宣讲会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和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两业根据《沈阳农业大学按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于2021年4月28日下午13:30在工程楼501开展了2020级学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指导工作。此次分流宣讲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对学生专业分流进行介绍和引导,提升学生对专业的认知,为专业选择指引方向。农业工程系教师、能源工程系教师、2020级全体同学及优秀在校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播放校友寄语和专业宣传片。几位校友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工作状况以及发展规划,同时也对专业的就业领域、就业方向和就业前景进行了解读,最后给学弟学妹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专业宣传片包括专业产生背景、教学科研实力、师资力量、教学条件、人才培养定位、就业前景等几个模块,使学生对两个专业深入了解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农业机械化和能源专业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专业PPT宣讲环节,由能源专业负责人刘庆玉教授和农机化专业负责人田素博教授分别进行分流宣讲。刘庆玉教授介绍了能源专业的发展历程,并结合当前国家双碳战略“碳达峰(2030年)和碳中和(2060年)”表明可再生清洁能源生产是目前及未来社会可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求。刘教授在对教育体系、梦想、学科、专业以及专业与职业和工作的关系等几个问题进行详细的阐述和分析的同时还说明,大学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弥补中国教育的缺失,思考了,努力了,过程最重要,梦想不应该承受太多的现实压力,在选择专业的时候要遵从自己的内心。田素博教授从专业背景及定位、专业实例和特色、学生能力及学生就业等几个方面对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了介绍。田教授讲解道,专业选择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对职业发展有合理的定位。农业机械化工程综合应用了机械、生物、信息、电子和管理等科学技术,只有热爱农机,愿意从事机械化、自动化生产技术及管理技术等相关工作,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各项基本能力,才能称为农机领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

优秀在校生座谈环节,机化专业叶伟康、吴慧莹、薛宇曦、王鹏贺、陈磊、毕伟朝,能源专业张文彤、孟圆,刘乙德、金梦等几位优秀学生针对专业学习内容、实践教学环节、创新创业竞赛、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经验。

现场答疑环节,20级学生针对专业课程学习、竞赛、考研规划、就业方向等几方面进行提问,专业教师和优秀在校生对提问同学现阶段遇到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专业分流宣讲会取得圆满成功,不仅增加了学生对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和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了解,也为2020级本科生大类分流志愿填报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建议,使即将到来的专业分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