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评建要闻

农业工程系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阶段性讨论会

针对专业认证推进过程中存在一些疑难问题,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于4月12日13:30在工程学院501召开阶段性讨论会,邀请我校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希云老师对认证过程中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会议由农业工程系主任(兼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教研室主任)崔红光主持,农业工程系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教师参加,教务处督导呼汉卫老师参加会议,机械工程系和能源工程系部分教师参加会议。

孙希云老师具有丰富的专业认证工作经验。会上孙老师首先对《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使用指南》中的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撑条件七个模块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孙老师指出:指南中的常见问题无疑是论证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在自评报告中有所体现并详细论述;专业认证要以学生为中心。专业老师、辅导员以及学生都要清楚培养方案,课上的授课内容、课下的各种学生活动都要紧紧围绕毕业要求指标点;针对学生个体学分不达标,要在学习过程中及时跟踪辅导。学业跟踪与评价措施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改进教学,确保学生达成毕业要求,保障工程教育满足专业认证标准。

在专业认证问题的答疑环节,工程学院老师针对培养目标、过程性考核、课程体系建设、调查问卷等方面进行提问,孙老师用丰富的经验进行了一一解答。最后,孙老师再次强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和必要性,每位老师都应该从自身做起,按照认证的要求和标准去备课、育人。

通过本次认证推进会,专业教师解决了认证过程中的一些难点问题,认识到了目前工作中的不足,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