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评建要闻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全面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8农业工程系正式启动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农业工程系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教师对此高度重视,深刻领悟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撰写报告,全员讨论,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

农业工程系首先成立专业认证实施领导小组以及七模块工作组,讨论工作内容、按部就班地进行专业认证相关工作。

2020年下半年,农业工程系全体教师召开多轮会议按照工科专业认证的要求明确培养目标、确定详细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完善课程体系,修订完成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于20209月先后召开专业退休教师座谈会、企业同行专家座谈会以及国内高校专家座谈会为修订的培养方案把关。同时在此基础上走访国内同类专业的高校学习借鉴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最终修订完成符合认证要求的培养方案。

2021寒假期间,专业认证核心组成员对照认证标准对专业情况进行全面梳理,专业教师根据认证要求结合试题库建设修订教学大纲,切实将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等基本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体系中。20213月期间,专业先后召开专业认证分工会、布置任务会以及两次推进讨论会,不断深入开展专业认证工作。

2021217日,专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任务分工会议。会议由工程学院院长王伟主持,专业认证七个模块的负责人参会。会议根据专业认证的七个模块,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每个模块的负责人和成员,要求各组负责人组织召开小组会议,讨论各自内容的目录及框架。

219日,专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专业认证的七个模块负责人布置工作任务会议,会议由专业主任田素博教授主持,专业认证七个模块的负责人参会。会上,田素博教授解释了2020版《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解读及详细指南的细节内容指出专业认证要以该指南为核心,同时要充分借鉴几所已经通过认证学校的经验。农业工程系主任兼农机化教研室主任崔红光对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明确各组完成自评报告提纲初稿、自评报告提纲修改稿以及提交专业认证初稿的时间节点

317日,专业召开专业认证阶段性汇报和交流讨论会。会议由农业工程系主任崔红光主持,农业工程系全体教师参会。会上七个模块负责人分别汇报工作进展和思路,随后全体教师根据汇报内容个模块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最终确定解决方案。

331日,专业召开 专业认证阶段性汇报和交流讨论会, 会议由农业工程系主任崔红光主持,农业工程系教师参会,王洪来书记、机械工程系教师以及能源工程系教师列席会议。会上各模块成员对完成内容进行汇报,针对需要学校、学院、专业等部门提供的文件材料进行讨论,并在会后整理出所需全部文件的目录。

    经过农业工程系教师的共同努力,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自评报告已经初见雏形。认证工作开展过程中,农业工程系始终秉承“全员贯彻专业认证的理念,全员参与,全员讨论,各小组分工明确,强化责任,严格按照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接下来将对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机制、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等个核心内容进行完善,继续推进、深化专业认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