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工风采

2013年度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魏利华

魏利华,男,19824月出生于河南安阳,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毕业于长安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先后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校长励志奖学金、首届国家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党校优秀学员、校级优秀毕业生、陕西省省级优秀毕业生等奖励和称号。20047月毅然放弃“保研”资格成功应聘我校,始执教于工程学院、交通运输系,成为本专业第一位科班出身的青年教师。2008年公费考入吉林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2011年毕业前夕,毅然放弃多家交通规划研究院、公路勘察设计院的高薪聘请,回到学校继续任教,并于今年3月份成功考上我校博士研究生。

魏利华同志来校工作已届10年,成为同龄人中教龄相对较长的青年教师。过去的10年间,曾获得学校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校青工素质拓展工程先进个人”、“优秀本科生指导教师”、“尊师重教,为人师表”演讲比赛特等奖获得者等荣誉称号,教学及科研方面也获得了一定的成果和奖励。

出身寒门而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学业的他,其内心深深地感恩于父母、感恩于社会、感恩于身边所有和善的人和物,希望并时刻准备着能够凭借自己的所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报父母、回报社会、回报自己所感恩的一切。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一位教师、一个“沈农人”应有的职责。

一、挺身而出抢救落难大学生,见义勇为传播社会正能量

曾于夜幕下的农大校园内,挺身而出抢救出被三名持刀歹徒胁迫的大学生,但终因势单力薄而被歹徒砍成重伤,并因学生逃脱而遭受歹徒报复性抢劫和威胁。致使整个面部肿胀变形、视力受损,后颈被刀背砍伤,右手手腕外侧两处刀伤缝线10多针,左腿髋骨及左小腿外侧出现肌肉损伤,有大面积的淤青,脸部、手部多处擦伤浮肿,因伤卧床长达一月有余;同时被歹徒报复性抢走Nokia手机一部、手表一块、现金150余元及各种证件及银行卡。该事件最初由《沈阳日报》跟踪采访并刊文报道,并被沈阳电视台新闻播报,后被腾讯教育、新浪教育、网易新闻、百度教育等各大网站纷纷转载评论。近期又被省委组织部中华先锋网、省教育厅网站及我校新闻网、校团委网进行了实名相关事迹报道,弘扬了社会正义和正气,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二、甘为人梯成就学生梦想,爱生如子彰显师德风范

身为科班出身的专业课教师,每年秋冬季都会抽出大量的业余时间义务为本专业及外专业考研学生倾力传授考研经验,搜集提供考研信息及考研真题资料,并耐心辅导《运筹学》、《运输组织学》、《运输经济学》、《交通工程学》等科目的考研专业课,不计回报地帮助大量的毕业生成功圆了他们的“读研梦”,同时谢绝了不少考生及家长送来的考研辅导费、答谢费等。近年来接受专门辅导的众多考生中,有近80%的毕业生成功考入吉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长安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国家985211工程”院校;剩余20%的考生多数经由后期的调剂而考入大连交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北京物资学院、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兰州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交通类特色院校,继续读研深造。早前几届的毕业生已研究生毕业,签约到交通规划设计院(所)、研究院(所)等单位,从事交通与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工作,年薪大多数都在10万元以上。此外,曾多次帮助所教过的学生垫付返乡交通费、学费、医药费、生活费等,并亲自带患病学生到医院就诊。同样出身寒门,时常关注和鼓励贫困生要走出家境带来的自卑、争取以优异学业树立自信,以自己的成功去改变自己及家人的生活现状,并以亲身经验和感受告知他们“贫困是人生最好的大学”!

三、积极进取拓展多方位素养,爱校如家践行沈农人职责

身为专业教师,为培养具备多方位素养的专业人才,自己应该首先具备多方位的素养。为此,积极申请并前往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参加进修学习、技能培训和省卓越工程师培训,以期不断提高自己;同时,业余学习并考取了国家人社部“物流师”、“经济师”、“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内审员”等资格认证,从而成为具有工程、经济、管理多背景和多能力的“双师型”青年教师。身为“沈农人”,关爱学校一草一木,多次向相关部门及领导及时反映办公楼暖气漏水、夜晚门窗未关、灯管损坏等意外,以免造成财产的更大损失;并以自己的切身能力和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建设中去——曾与“全运会”前夕,凭借自身专业所学及专长,协助科技处、公安处领导负责沈农校园机动车交通、停车方案的调研及优化治理、方案设计等工作,多数方案已获学校领导批准并付诸实施,事实证明方案实施颇具成效,为我校创建省市级平安校园、确保“十二运”期间校园交通的安全畅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也以己之所能为校园建设付出了一份力,践行了一名“沈农人”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