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文体活动

工程学院开展校园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银监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贯彻落实辽宁省委政法委关于开展专题调研工作的部署,根据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与教育工作的通知》相关工作要求,工程学院开展了“维护大学生利益,向校园贷说‘不’”主题教育活动。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二是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培训和创业,如投投贷、培训贷、名校贷等;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校园贷有四大特点:一是借贷人基本上都是在校大学生,对校园贷的风险认知缺乏;二是借贷金额一开始都不高,但翻倍速度极快,让借贷人不堪重负;三是经常采用非正常手段催逼还款,例如:裸照曝光、电话威胁等;四是在学生无力还款时,往往是找到学生家长及亲友出面还款。

二、“校园贷”的风险

一是易导致学生陷入连环贷陷阱,一些非网贷机构针对在校学生开展借贷业务,突破了校园网贷的范畴和底线,如侵犯学生隐私的裸条贷、遭遇高利贷的低息贷以及逼迫大学生裸贷肉偿等;

二是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由于大学生群体并无固定收入,透支消费的便利容易形成消费惯性,造成学生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最终导致学生无力还款并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三是存在贷款人信息被盗风险,甚至身份证被冒用风险;

四是校园贷平台发展模式破坏正常校园秩序,因学生无力还债,造成暴力追债现象,导致违法犯罪、跳楼自杀等极端行为屡屡发生。

三、如何防范“校园贷”风险

一是掌握金融知识,主动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自身的辨识能力,谨防落入欺诈陷阱;

二是树立理性消费观点,切勿盲目攀比。应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合理消费,量力而行,杜绝超出自身承担能力的高消费和超前消费;

三是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强化自我保护意识,谨慎使用个人信息,切勿将身份证外借他人使用。遇到困难时,应主动向学校寻求帮助。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可以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在学习生活面临经济困难时,应提出帮助诉求,学校会积极采取措施给予资助;

四是自觉抵制校园贷。现阶段,国家已着手整顿校园网贷,要求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若在消费、创业、培训等方面确有合理的信贷资金和金融服务需求,建议选择经银监部门批准可为大学生提供信贷服务的金融机构。

                                            

                                                                工程学院

                                                            201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