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

专业简介

一、专业基本情况

培养具备可再生能源工程、环境工程、现代设施农业与生物环境工程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可再生能源、环境保护、设施农业系统、节能等领域从事相关的规划设计、装备的开发与集成、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生物质能工程、太阳能工程、能量有效利用、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燃烧学、农业生物环境工程。

二、专业历史沿革

1984年开设生物能源专业(专科)

1986年获农村能源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8年批准招收农村能源开发与利用专业(本科)

1998年与农业建筑专业合并为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应的学科更名为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2001年获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1年批准招收国家统招的工程硕士、高校教师硕士;

2003年获批建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2014年获批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试点专业

三、专业建设情况

本专业现有10000平方米校内实习实训科研基地、实验室面积5000余平方米,配备先进的仪器设备200余台套。2008年获批辽宁省重点学科,2009年和2010年获批2个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18年入选辽宁省高校一流学科。现有专业教师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实验师1人。

四、专业优势特色

本专业是教育部第一批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试点专业,是我国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内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专业历史积淀深厚,近40年来培养了该领域的大批卓越人才,建有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的“中国东北寒冷地区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农业农村部设立的“辽宁省秸秆能源化技术研究基地”和“东北地区农村沼气科技创新基地”,辽宁省科技厅设立的“辽宁省生物质能热化学转化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生物质能生物转化重点实验室”。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本、硕、博、博士后一站式能源与环境人才培养,着力培养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及全面乡村振兴的高素质能源与环境专业人才。

五、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

毕业去向:毕业生可到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科技推广机构、行政单位和企业等部门,从事新能源工程、设施农业工程及环境工程、建筑节能等领域的设计、规划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

近年来优质就业单位:辽宁省环保厅、各级农业农村局、国家电网、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北控清洁能源电力有公司、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沈阳远大智能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等。

近年来主要深造院校本专业学生成绩优异者可直接推免研究生,整体升学率近40%,升学院校包括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江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