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

一、专业基本情况

本专业以机械装备设计、制造技术为核心,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农业生产环境下机械装备设计为特色,融入计算机、信息、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技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及实践教学平台等办学条件优良;培养的学生能力强,素质高;就业面宽广,就业率高;考研深造高校水平高;毕业生业绩突出,社会认可度高。

二、专业历史沿革

本专业创办于1972年,历经农业机械、农业机械设计及制造、机械设计及制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几个发展阶段。2015年开始招收留学生,现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建设专业。

三、专业建设情况

1.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国家发展战略。面向社会、面向现代化、面向国际化,依托机械设计及理论和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农业机械装备设计为特色,融入信息、自动控制等理论与技术,培养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知识,能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和相关交叉领域内的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主要课程设置与方向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力学;控制科学与工程。

专业核心主干课:机械工程制图、工程力学、金属工艺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系统自动控制,机械制造工艺学、数控加工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机械装备控制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系统设计等。

主干课程均为校级一流课程;机械工程制图、机械设计为省级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机械制造工艺学为省级线下一流课;理论力学、农业机械设计为国家精品资源课。

3.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1200余台件,价值1400余万元。其中1万元以上设备200余台件。近三年,新增教学实验仪器设备200余台件,总值530余万元;依托科研项目所研制的仪器设备用于本科教学10余台套,为实验教学提供了条件保障。

工程基础实验室为辽宁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综合实验室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及实验仪器设备为开设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及创新性实验提供了保障。

本专业建有可供学生实习的校外基地,包括沈阳机床集团、沈阳中德新松教育科技集团、沈阳重工集团、沈阳远大集团、辽宁辽拓大益农业机械有限公司、辽宁现代农机装备集团等,可根据课程的需要选择校外基地进行教学或生产实习,使学生在实际生产中得到锻炼。

4.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本专业现有在职专任教师24人,兼职教师13人。专职教师中教学科研系列19人,实验系列5人,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12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5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17人;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沈阳市中青年创新人才1人,沈阳市领军人才2人,拔尖人才10人;已形成一支职称、学位、年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的专业化师资队伍。

5.专业获奖情况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获批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13项,省级16项,校级23项;获国家级科技竞赛奖项17项,省级奖项24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4件,实用新型21件,外观设计1件;学生以第一作者发表调研论文40余篇。

四、专业优势特色

本专业依托辽宁省一流学科农业工程一级学科、辽宁省重点学科农业机械化工程二级学科,设有硕士/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农业生产环境下机械装备设计为特色,融入信息、自动控制等理论与技术,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复合应用型技术人才,是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的重点建设专业。

五、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

本专业就业面宽广,“中国制造2025”规划、“工业4.0”描绘了中国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建设制造业强国的宏伟蓝图,更是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就业渠道宽广,主要有工业生产部门及相关科研单位,直接免试保研和考研,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出国深造等。近三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本专业每年有近40%的学生考取或保送到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几年学生考取的院校主要有: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燕山大学、沈阳农业大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