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博士后流动站

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发展情况总结报告(2020年度)

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发展情况总结报告

 

一、基本情况

    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于20033月份得到批准,并于20037月份建立农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准接收博士后研究工作人员,目前已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36人,其中2人为与企业或研究所联合招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最近五年中,有5人博士进站,14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出站。

    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依附于辽宁省重点一级学科——农业工程学科,覆盖我校工程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和水利学院三个学院的四个二级学科,即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科,并拥有十余个相关学科。2007年农业机械化实验室被评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008年农业水土工程综合实验室建成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水利综合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辽宁省教育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学科内拥有完善的各方向专业实验室,为较高水准的科学研究提供了设备保障。

二、流动站的工作思路与措施

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机构制度健全,管理工作规范。本流动站实现集中管理、独立运行机制。建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领导小组。流动站成立以来先后建立了日常管理制度、联络制度以及不定期对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考查制度等。在接受人员方面,为了鼓励多接收博士后流动人员来我校工作,制定了独立接收,协同培养的基本原则。

农业工程流动站的工作思路与措施体现在:

  1、积极创造条件,广泛接纳国内高层次人才进站工作,主要体现在:

    ① 加速提升导师的研发能力和水平。本站目前有20名博士生导师可接受博士后人员,今后应多争取国家课题,吸引优秀的博士后人员,强化博士后培养质量。

     ② 博士后人员专业面广,体现了学科交叉和优势互补

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进站人员均为在校外或校内其他专业取得博士学位的在职人员,专业覆盖领域包括农业资源利用(土壤学)、土木工程(水土结构工程)、动物医学(临床兽医学)、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流体机械及工程)、水利工程(水文学及水资源)等学科专业,他们与传统的农业工程融合,形成了很多学科生长点,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2、加强日常管理及培养过程管理。

农业工程流动站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政策及规定,在博士后进站考核、开题及出站时严格考核制度,实施导师负责制,由博士后工作领导小组及学术委员会专门成立考核小组认真考核,进站后严格要求博士后人员保证工作时间,明确研究方问,并不定期检查研究进展。具体工作体现在:

① 抓好进站考核。进站考核力求把好入口关,主要审查申请人博士期间工作成果,以博士学位论文、成果发表、参与科研项目和奖励、素质和能力等各方面作为综合评价的指标,其中博士学位论文、成果发表作为对申请进站资格审查的重点。

② 做好开题工作。积极做好科研选题工作, 博士后入站两个月内,要求做开题报告,确定在站期间的研究课题。选题应有一定的创新,可依托国家重大、重点科研项目,进行前沿性研究,注重学科交叉,同时体现出个性和特点,鼓励博士后对实用技术探索研究。开题报告经本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执行,同时报送博士后管理工作办公室备案。

③ 按期进行中期考核。博士后进站满一年后,由博士后流动站组成专家考核小组,对博士后入站后的工作进行考核,博士后要对一年的工作认真总结,递交个人总结报告,填写《中期考核表》。在考核中,要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帮助博士后及时解决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保证其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如期完成预定的研究计划。中期考核不合格的终止进站研究,同时考核结果报校博士后管理工作办公室备案。

④ 严把出口关。博士后研究期满,要提交《博士后研究报告》,由博士后流动站组织专家,举行博士后出站报告答辩会。专家组要对博士后的敬业精神、科研协作、独立从事科研能力、专业知识积累及表达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为便于博士后出站后连续进行科学研究,专家组要肯定《博士后研究报告》中的成绩,同时提出改进措施,以促进博士后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早出、多出科研成果。

3、积极筹措博士后研究基金,国家、省校自筹和导师自筹相结合,保证资助渠道多样化。在国家资助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通过省自筹和学校自筹,为接受博士后人员进站从事研究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证,并且为了促进博士后开展科研工作,部分导师划拨科研经费供博士后开展研究工作,保证了博士后顺利开展研究。

4、不断改善博士后的研究条件和工作条件

    农业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依附的三个学院的研究条件和工作条件不断改善。农业工程学科目前现有的科研仪器设备、实验室已经与科学院有关院所和全国著名的几所农业大学的同类实验条件接近。

三、存在问题及整改方案

    1)进站人员总数不多。目前正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在相关学科和单位建立广泛联系,积极采取措施,吸引满足条件的博士毕业人员来站工作。

2)在职人员作博士后大多不能在2年内按期出站,主要是他(她)们多数为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教学和科研任务较重。因此应加强本单位博士后的管理,定期检查博士后的工作情况,督促他们完成博士后研究任务。

3)出站及在站人员没有国家级及省级科技进步奖励。有些研究工作尚未完成,正在进行数据处理撰写论文,拟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力争早出成果。

4)拟进一步提高博士后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加强与企业联合招收博士后工作。

 

 

 

 

农业工程学科  

202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