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专题学习

关于印发《“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
     现将《“抓内涵,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沈阳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4年2月25日             


    
    (此件发至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


    
“抓内涵,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活动方案


  内涵建设是学校当前及今后常抓不懈的核心任务。为进一步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更新的观念、达成的共识、物化的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内涵建设质量提升的动力,党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启动“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
  一、指导思想
  以“抓内涵  做先锋”为主题,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成果,以内涵建设为工作核心,运用顶层设计,统筹整合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工作各层次各要素,在最基层工作中寻求整改可操作性。既要长远规划描绘愿景,又要明确阶段细化任务。针对查摆出的主要问题,制定整改目标,出台政策措施,分解落实责任,采取有效行动,解决实际问题。将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和活力,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聪明才智注入学校内涵建设跨越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二、主要内容
  党组织必须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内涵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学校内涵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做到“三抓”,一是抓班子,组织落实学校和本单位内涵建设的规划、思路和举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二是抓队伍,以内涵建设为导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在内涵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业绩,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谋划推进本单位工作,统筹推进在抓实内涵建设中加强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中抓实内涵建设,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有序。
  共产党员必须将本单位本部门内涵建设的目标落实在个人岗位职责中,勇担当,打头阵。做到“三抓”,一是抓学习,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强化内涵建设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抓实干,心怀使命、开拓进取,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流成绩;三是抓服务,通过服务凝聚和带动周围的师生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做表率,做示范,立标杆,密切党群、干群和师生关系。
  结合《沈阳农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的若干意见》,全校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敢为人先,勇做内涵建设先锋。教学单位基层党组织,要在师资队伍建设、教书育人、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提升本单位内涵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机关、教辅、后勤部门的基层党组织,要科学设定岗位职责,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教职工党员争做党性强、师德好、业务精的先锋;学生党员争做理想远大、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先锋。
  三、组织实施
  (一)立项设岗
  “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是学校党委开展的一项长期主题活动。2014年3月底,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要至少确定一项先锋项目立项,既要有三年总目标,又要有年度阶段目标,组织党员进项目;每名共产党员都要结合党组织立项内容、责任分工以及本岗位职责申报先锋岗。
  1.立项,即设立“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先锋项目。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内涵建设的战略目标,找准本单位急、难、险、重任务,设立项目,找准主要问题,明确措施方法,落实责任分工,实行项目化运作。
  2.设岗,即设立“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先锋岗。树立党员就是标杆的意识,指导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履职能力,比服务水平,比工作业绩,增强内涵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事业,敬业奉献。
  (二)选树典型
  学校党委将在每年七一前评比表彰一批“先进党总支”“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努力形成崇尚先锋、学习先锋、争做先锋的局面。
  四、有关要求
  (一)组织领导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明确责任。党委书记挂帅,主管副书记直接抓,基层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贯彻方案、解决实际问题上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二)督导检查
  党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导组,检查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立项实施情况;各党总支(分党委、直属党支部)要动态管理基层党支部立项实施情况;各基层党支部要跟踪检查党员个人先锋岗工作进展。采取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基层党组织要通过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对项目实施情况和党员在先锋岗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评议。
  (三)舆论引导
  通过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广播等信息平台,大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在活动中创造的优秀业绩和先进经验,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和模范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1.“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先锋项目书
   2.“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先锋岗申报表
   3. 沈阳农业大学“抓内涵  做先锋”共产党员工程党委常委联系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