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专业介绍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农业机械装备性能设计、试验研究、维修使用及推广应用能力,在农业装备设计、生产、使用与管理部门从事农业机械装备及相关产品设计开发、农业机械化规划与管理、教学与科研、营销与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

掌握机械设计理论、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及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理

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工艺及相关装备性能设计制造、试验鉴定、选型配套、使用维修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装备的研究开发、推广运用等基本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

机械工程计算机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金属工艺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与气动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CAD/CAM、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现代测试技术、机械系统自动控制、农业机械学、拖拉机汽车学、机械产品诊断与维修、农副产品加工机械设计、设施农业工程及其装备、机电一体化技术、农业生产机械化、农业机械化管理学及机械产品营销学等。

相关硕士点及博士点学科: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2009年被评为辽宁省示范专业,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隶属于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是辽宁省重点学科,辽宁省特色学科。本专业学生本科毕业后可申请本院农业机械化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和农业装备工程技术等3个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并可继续攻读农业机械化工程和农业装备工程技术专业博士学位,成绩优异者可免试推荐硕士研究生,并可硕博连读。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农机相关企业、国家农业管理部门、高等院校以及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和农业装备生产、经营以及管理部门中从事农业装备的性能设计、管理营销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程技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