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学科点

辽宁省重点学科——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二级学科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二级学科是国内同类学科建立较早的博士点之一。198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拥有农村能源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这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生物能源学科点,2001年成为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点。本学科先后承担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投资兴建的“中国北方寒冷地区综合能源示范基地”项目,并建立起1万平方米的能源基地。这是一个“四位一体”北方农村能源生态模式系统、风力发电系统等多种能源的综合系统。该项目于1995年通过联合国粮农组织及辽宁省科委组织的验收鉴定,并获国家外专局优秀成果奖。自1997年起,该基地开始承担科技部国际培训项目,每年举办一期综合能源系统国际培训班。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0人;博士学位15人,在读2人。有7人先后出国访学,天柱山英才1人,天柱山骨干教师1人。为辽宁省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单位,设有农业部沼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东北工作站。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学科是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设有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博士点、硕士点,包含两个本科专业,即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拥有占地10000m2的校内科研基地,实验室面积5000m2,实验设施1000m2;仪器设备总价值355万元,共计231台件;现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7个,其中联合国粮农组织平台1个、农业部平台4个、辽宁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2个。
学科主要从事生物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的研究,设有北方农业废弃物就地生态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和生物质热解产物高值化利用两个学术团队,近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获省科技进步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

 

   

 

学科科研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