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加入收藏 
教授目录

刘德军 教授


刘德军,男,汉族,辽宁朝阳市人,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与智能装备研究与开发。2006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同年晋升为副教授职称,2010年至2011年到丹麦奥胡思大学做访问学者,2011年博士后出站,2019年晋升教授职称。

主要讲授的课程有:工程运筹学、机械制造基础、农业机械概论、物流工程等本科生课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农业机械装备工程技术进展等研究生课程。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无醛无毒防火秸秆人造板技术工艺与设备,跟企业产学研相结合,所研究秸秆墙体板经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检验,各项指标达到建筑墙体材料标准,对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以及墙体材料的需求意义重大。2019年中央电视台“聚焦三农”节目针对秸秆墙体板项目进行了专门报道。此外,以秸秆为原料的其它产品研究与设备开发还有秸秆饲料棒(砖)、秸秆育苗种坨、秸秆绿化砖等。指导的“秸秆绿化砖-给祖国一片绿水青山”项目获得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银奖。

刘德军教授主持国家级课题:作物秸秆集成化加工工艺研究与一体化设备配套,120万元的课题经费为其后续研究奠定了经济基础。主持辽宁省教育厅青年基金计划课题1项,主持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主持沈阳市产业发展应用基础研究项目1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博士学科点基金项目1项。目前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论文1篇,EI检索论文16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个,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个。获得辽宁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